:::

緩解鼻子過敏:士康洗鼻器與臺鹽如意精鹽的洗鼻法

4月 07, 2011 76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鼻子過敏是很痛苦的事情。臺灣有許多人都有鼻子方面的毛病,我也是其中一個。

要治療鼻子過敏的方法很多,多做運動、控制飲食與生活作息讓自己健康一點是基本;過敏嚴重的時候要看醫生,用吃藥或鼻腔噴劑來處理;平時要遠離過敏原等等。

不過,再怎樣小心,還是常常會有不小心吸進灰塵、毛屑,讓自己不斷地打噴嚏的情況發生。或是呼吸時一直覺得鼻腔有異物,可是怎樣擤也擤不出來,導致鼻涕流不停。鼻涕擤太多也會導致鼻涕倒流、甚至引發中耳炎、影響耳朵的鼓膜。

以吃藥、用鼻腔噴劑來控制鼻涕症狀雖然可行,但是費用高,又覺得一直用藥似乎對身體不太好。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還有「洗鼻子」的治療方式。器材簡單、可以自行處理,我選用士康洗鼻器與臺鹽如意精鹽的方案,費用也很低。如果覺得鼻腔不舒服、太過乾燥、有異物的感覺,就可以像刷牙一樣,清洗一下鼻腔。一開始並不太適應,但習慣之後就覺得洗鼻子的過程挺舒服的。使用了三個月左右,我覺得這個方法的確可行。雖然並不能治療鼻子過敏,但是卻是緩解症狀的一種有效的方法。

以下介紹士康洗鼻器與臺鹽如意精鹽的洗鼻方法。

士康洗鼻器

介紹

洗鼻器的種類有很多種,從高級的電動洗鼻器,到便宜的塑膠管洗鼻器都有。大家的目的都差不多:把水加壓之後送進鼻腔。

IMAG0262

士康洗鼻器的是屬於便宜的後者。它基本上只是個形狀特殊的塑膠管,但是設計時卻納入了許多巧思,讓使用時感到貼心。使用士康洗鼻器的優點是便宜,這一個大概是380元左右,比起電動洗鼻器動輒兩千以上來說是便宜很多;而且士康洗鼻器也不需要像電動洗鼻器一樣需要接電才能用馬達把水加壓,它是利用連通管原理來送水。但這也是它的缺點,士康洗鼻器送水的水壓並不穩定,直接使用的話總是會覺得不夠力。使用時需要傾斜角度、甚至是壓住氣孔之後捏緊瓶身加壓的方式送水。不過往好處想的話,至少不太會有像電動洗鼻器不小心水壓出力太大、沖到鼻腔疼痛的意外發生。

士康洗鼻器的說明書請看此網頁,也可以參考RWK的「洗鼻子」網誌介紹

購買

CameraZOOM-20110318132001

士康洗鼻器無法在網路上購買,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對醫療儀器有法規限制,醫療器材類產品不得經由網路販售,頂多也只有線上諮詢而已。所以要買洗鼻器的話,必須自己跑到藥局去購買才行。

當時我找了三家藥局才找到洗鼻器。最後是在和平東路上的躍獅連鎖藥局九州店,地址是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三段237號,可以先去電02-8732-3331看看是否有洗鼻器可買。我購買時的價位似乎是380元,雖然覺得有點貴,但用久之後覺得還挺值得的。

洗鼻用鹽水

洗鼻子使用的水並不是一般的自來水,而必須使用與人體體液較為相近的液體,洗起來才不會過於刺激。像是水溫必須是接近人體的37度,酸鹼度偏向稍鹼的鹽水。

理想上會使用最接近人體體液的林格氏液,但是它的價格過高,只有手術時才會使用。一般洗鼻子時,通常是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或是中和性鹽水。曾鴻鉦醫師建議洗鼻時使用中和性鹽水較生理食鹽水安全,但是我找不太到調製中和性鹽水的配方,我猜別人介紹的方法應該就是中和性鹽水的作法。

洗鼻鹽

像這種洗鼻器通常會搭配洗鼻鹽一起販售,士康洗鼻器也有專用的洗鼻鹽。使用時,是將溫水與洗鼻鹽混合攪拌之後就可以拿來洗鼻子。士康洗鼻鹽Yahoo!奇摩拍賣中售價是24包135到140元左右,一包大概是接近6元,每次清洗時需要耗掉一包。

常常清洗的話,換算下來成本也挺高的。在快樂小藥師的「可以自己製作洗鼻鹽嗎?」有提到洗鼻鹽其實是可以自己製作的。洗鼻鹽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鈉跟小蘇打,而氯化鈉也就是常見的鹽。這些東西都能在住家附近輕易地買到,價格也很便宜,所以我決定自行調配洗鼻用的鹽水。

臺鹽如意精鹽(無碘鹽)

IMAG0265

洗鼻用的鹽水不能使用一般的食鹽,根據快樂小醫師的介紹,必須使用不加「碘」的無碘鹽才行。臺鹽出了一款「如意精鹽」,特別標榜「未加碘」,一罐定價22元,350公克。雖然在你家附近不起眼的全聯福利中心就可以買到,但是像頂好等一般的超市卻很難找到如意精鹽。以下我稱之為「無碘鹽」。

洗鼻用鹽水的調配方法,士康洗鼻器溫水裝滿大概是300ml,因此無碘鹽的份量大約是3g(也就是3ml左右吧)根據網友vfc的指正,食鹽的比重為2.165g/cm3,因此大約1.4ml就足夠了。士康洗鼻鹽有加入小蘇打,比例為無碘鹽的一半,是為1.5g(大概也是1.5ml)。不過我在清洗鼻子時只有使用無碘鹽,並沒有加入小蘇打,洗起來到也覺得沒啥差別。實際上這個比例不用很精準,稍微加多一點無碘鹽也是可以。加多點鹽會讓你洗起來感覺口鼻鹹味較重,但不久就會散去,但加太少鹽則會因為水質過酸而刺激鼻腔,反而造成不良的影響。

CameraZOOM-20110407143225

因為無碘鹽的罐子實在是不太好帶,也不能直接度量需要的份量,所以我都會另外裝在其他瓶子中,並且準備量杯以方便測量。上圖瓶子與量杯是診所看病時裝止咳藥水的器材,用完清洗乾淨之後我就拿來裝無碘鹽了。因為量杯有刻度,也比較好知道無碘鹽大概需要多少份量。

使用如意精鹽來取代士康洗鼻鹽的方案可以省下多少成本呢?以洗一次的價格來看,士康洗鼻鹽一次大約是接近6元,而如意精鹽一次取1.5ml,價格大概是0.1元。你就可以知道這兩種方案差別到底多大。由於自行調配洗鼻鹽的成本很低,所以一次洗不夠的時候,還可以馬上再調一些繼續洗。儘管自行調配的手續上比起洗鼻鹽來說繁雜許多,也需要配備量杯來調配,但對我來說這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啦。

使用步驟

許多洗鼻器的網誌只會介紹洗鼻器這東西,雖然士康洗鼻器已經有說明的網頁,但光看那樣簡單的圖文,我當初還是很難想像到底要怎麼使用這個東西。

userc-01 

首先先準備工具。工具有三項:士康洗鼻器、無碘鹽、量杯。所在場所最好是能夠接著流出水的流理台或廁所。上圖是洗鼻器的構造圖,這跟都要講的資料大部分都是來自於說明網頁。以下我參考說明網頁的使用方法,稍加改成本文使用的方案:

1. 準備1.5ml無碘鹽

CameraZOOM-20110407194211

先在量杯倒入1.5ml無碘鹽。其實我大概只會倒到超過2ml到3ml之間而已。如果稍後洗的時候覺得太刺激鼻腔,那麼可以再多加點鹽水;相對的,如果覺得太鹹,那其實還好,或是多加點水來稀釋即可。

2. 洗鼻器裝滿溫水

use - a

接著打開洗鼻器的封氣蓋,壓住鼻頭開關。

IMAG0426

裝入攝氏37度左右的溫水直到FULL的程度(如上圖),這樣子的份量大概是300ml。

3. 沖調洗鼻用的鹽水

use - b

請把剛剛準備好的無碘鹽加入洗鼻器中,利用攪拌或是搖晃來讓無碘鹽充分均勻地在溫水中溶解。我都是蓋起封器孔,用食指壓著氣孔來搖晃(如上圖),就像是搖沖泡飲料一樣,順便當做運動。

IMAG0427

氣孔的樣子如上圖。

CameraZOOM-20110407150222

壓住氣孔的手勢如上圖。

4. 壓緊氣孔、打開鼻頭開關

use - c

接著請壓緊氣孔,拔開出水處的鼻頭開關。鼻頭開關拔起來表示打開、壓下去表示關閉。在大氣壓力之下,下方的出水孔應該是不會流出水。如果出水孔有流出水,那就是氣孔壓得不夠緊。

5. 張開嘴巴,頭往前傾,收下巴

正常的情況下,洗鼻子的水會從嘴巴或另一個鼻孔流出來。如果站得挺直地洗鼻子,水很容易流到衣服上,而且水的流向很容易衝到喉嚨,導致不能呼吸。

所以這時要先彎下腰、頭往前傾、收下巴,並且張開嘴巴、先習慣用嘴巴呼吸。

6. 出水孔貼近鼻孔

use - d

接著就如上圖的姿勢一樣,將出水孔貼近鼻孔。出水孔很大,應該可以塞住鼻孔。

7. 打開氣孔

打開氣孔之後,出水孔就會朝著鼻孔流出水。如果這時候鼻腔感覺到太過刺激,請立刻壓住氣孔停止灌水,然後多加點無碘鹽沖調,不要勉強沖洗。

隨著鼻腔與姿勢的不同,可能會發生以下狀況:

7-1. 水從另一邊鼻孔出來,用嘴巴呼吸

正常的情況下,水會穿過兩個鼻子之間的洞,流向另一個鼻子。這時候請用嘴巴呼吸。這種情況下請不要吞口水,讓口水自然地流下吧。

7-2. 水從嘴巴出來,還是用嘴巴呼吸

有些情況會流向喉嚨,如果有彎腰低頭的話,水應該會從嘴巴流出來,這時候喉嚨還是可以呼吸的,但也不要吞口水喔。

7-3. 水卡住喉嚨,請盡量避免

可是如果頭抬太高,就會卡住喉嚨讓人無法呼吸,請務必避免。

7-4. 水壓不夠,無法灌入水

當洗鼻器的水量低於一半以下時,通常會有水壓不足、無法灌水的問題。這時候可以將洗鼻器側傾,就可以加大水壓。或是壓住氣孔,用手擠壓瓶身來加壓。

7-5. 水壓太大,感覺難受

相反的,一開始洗鼻器裝滿水的時候,輸出的水壓可能過大。你一樣可以調整洗鼻器的角度來降低水壓。

8. 壓住氣孔停止灌水

use - b

只要將氣孔壓住,就可以讓洗鼻器停止輸出水,如上圖。這時候再用另一隻手將鼻頭開關壓緊關閉,就能夠關緊洗鼻器。

9. 換清洗另一個鼻孔

接著換另一個鼻孔重複4到8的步驟,就能完成洗鼻子的作業。

10. 清洗洗鼻器

洗完之後,我會清洗一下洗鼻器。先將洗鼻器裝滿自來水,搖一搖,打開鼻頭開關讓他自然流出,沖走洗鼻器內部殘留的鹽份,降低細菌殘留的機會,這也能讓洗鼻器的壽命更長久一點。

士康洗鼻器的運作原理

userc-01 - 複製

用過之後我覺得士康洗鼻器的設計實在是很巧妙。它利用了連通管的原理,利用氣孔(上圖紅線1)與出水孔(上圖紅線2)兩邊水的高低不同,讓水從出水孔的方向流出(上圖藍線)。一開始用的時候還覺得挺不可思議的,可是了解原理之後則覺得令人非常佩服。

使用心得

洗鼻子洗久了,有幾個心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鼻塞的情況不要勉強洗鼻子

如果發生了鼻塞,洗鼻子會無法讓水流入,硬壓則會造成鼻腔壓力過大、甚至是撐破鼻內膜,因此不建議勉強洗鼻子。勉強硬壓鼻腔洗鼻子的結果,會造成鼻子內部非常疼痛。這時候可以利用插棉花棒擴張鼻腔的技巧,先紓緩鼻塞症狀,再來洗鼻子。

洗鼻子的鼻孔順序

到底是左邊先洗、還是右邊先洗呢?雖然說兩邊都可以,但我洗過幾次之後,如果左邊鼻子先洗、右邊鼻子後洗的情況下,右邊鼻子總是容易塞住;反過來說,如果右邊鼻子先洗、左邊鼻子後洗,則就不會有鼻塞的問題。這應該是個人體質的問題而已吧。

洗鼻子的頻率跟時機

我記得說明書上是建議一天早晚各一次。對我來說,我並不會每天都洗鼻子。通常是早上起來的時候,感覺鼻子乾燥,才想要拿洗鼻器洗一洗、潤一潤鼻腔。此外,鼻子有異物、過敏的時候,我也會洗洗鼻子。

鼻子過敏時該不該洗?

鼻子過敏發炎、一直流鼻涕的時候,如果鼻腔沒有鼻塞的話,倒是還可以用洗鼻子沖掉鼻腔內的鼻涕,緩解鼻子過敏的症狀。如果發生鼻涕逆流的現象,這時候洗鼻子的水容易從喉嚨流出來,這是無妨的,但是要小心不要嗆到了。

洗鼻子能不能治療過敏

洗鼻子只能減緩鼻腔流鼻涕的症狀,無法治療過敏之外的頭痛、喉嚨痛。過敏嚴重的話,還是請乖乖去看醫生吧。


結語

洗久之後,會覺得洗鼻子就像是刷牙一樣。如果牙齒有卡東西,我會覺得渾身不對勁,索性去刷個牙清理一樣。洗鼻子也是一樣,感覺鼻腔內卡了異物,我也會想用洗鼻器沖一下。

此外還是要注意洗鼻用鹽水的沖調。如果洗的時候感覺對鼻腔太刺激的話,請馬上停止洗鼻子,再加入無碘鹽重新沖調。不然勉強洗鼻子的結果,反而會因為刺激鼻腔導致更嚴重的過敏,得不償失。另外就是不舒服的時候就不要勉強洗鼻子,畢竟水壓流入鼻腔內的動作本來就會對鼻腔造成一定程度的負擔。不過習慣之後,就會覺得洗鼻子其實還蠻舒服的。

話說回來,有件事情不得不再最後才說:那就是洗鼻子時的狀況實在是非常奇怪。你必須意識到你正在拿著像是(嗶)的東西抵著你的鼻孔,然後水會從你的另一邊鼻孔或是嘴巴,緩慢地流出來、甚至還牽著絲(特別是過敏時隨著洗鼻用鹽水流出的鼻涕),而且你必須維持這個姿勢不能動,當然也沒有餘力拿起衛生紙接住流出來的水。這個姿勢會讓你看起來很像是無法控制臉部肌肉的病患,請注意不要因此嚇到了旁邊的人。

總共76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分享治療我家didi鼻塞的經驗
    我家didi就是遺傳到她媽咪常常鼻塞、眼睛癢屬於過敏性鼻炎,didi晚上常常因為鼻塞關係都跟小狗一樣趴著睡覺,爾而揉眼睛柔到眼睛都快掉下來,我們夫妻看了都難過得不得了,後來我經中醫師介紹用了一種用中藥配方精製的【舒敏逸鼻噴液/comfynow】小小一瓶可以帶在身上有需要就用很方便,其針對過敏性鼻炎、鼻塞、早晨打噴嚏、花粉症、過敏引起眼睛癢等非常有效,它利用鼻黏膜吸收比口服吸收快且作用迅速又安全連孕婦都可以使用,舒敏逸鼻噴劑是五種中草藥植物提煉而成:
    白芷
    桔梗
    川芎
    玄參
    牛蒡
    用了一瓶後我看didi狀況好很多了我也好開心^^
    yahoo搜尋: 舒敏逸鼻噴液
    這是我的經驗啦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comfynow.com.tw

    回覆刪除
  2. 雖然是廣告文,但是還算是符合主題,所以就不刪除了。

    回覆刪除
  3. 不管我什麼樣子姿勢 水都會從喉嚨直接進到我的胃 我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頭往前傾,水就不會直直往喉嚨注入。
      此外,不要灌太多水,洗鼻子的重點是讓鼻腔被水浸滿的感覺,快進快出並不太好。

      刪除
  4. 低頭,嘴巴張開,不要壓住另一邊鼻孔

    如果水還是會一直流到喉嚨,那麼可能是你的鼻腔構造與常人不同,可以到耳鼻喉科找尋醫師給你建議

    回覆刪除
  5. 我以前用士康洗鼻器是因為鼻子手術過後,剛開使用鼻子會很強烈酸感度,而一兩年沒再用洗鼻器洗鼻子,最近又有鼻涕打不出來,所以又去買了洗鼻器,但卻發生在洗鼻子後要打噴嚏時打不出來不好的現象!!以前不會這樣都很正常的打噴嚏!!我很害怕是不是用錯方法傷了鼻子的內部構造變成這種異常的現象!!有點不敢再用洗鼻器洗鼻子了!!無法打噴嚏時可用什麼方法打噴嚏!!因為這種感覺很不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日光燈或太陽或手電筒.眼睛受到刺激就容易把噴嚏打出來

      刪除
    2. 補充一下,這個叫做「光噴嚏反射」

      當他從黑暗的地方進入有強光的地方時,都會條件反射般地打噴嚏。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_fut/2015/07/150706_vert_fut_sneeze

      刪除
  6. 我以前因為鼻子手術而用洗鼻器洗鼻子,而以前用時鼻子都會酸酸的但能把鼻涕清出來,而且能正常打噴嚏!!但一兩年後沒在用了,而最近鼻子又有鼻涕塞住,所以又去買了一各新的洗鼻器加洗鼻鹽,結果這次用洗鼻器結果也是酸酸的,雖內部塞住的鼻涕清出來,但變成想打噴嚏打不出來都會停住現象!!而被嚇到不敢用洗鼻器在洗鼻子!!我很怕是不是我用錯方法而傷了鼻內膜!!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鼻子恢復正常的打鼻嚏狀態!!

    回覆刪除
  7. To likenew520:

    我想這已經不是我能建議的範圍了
    請去請教耳鼻喉科醫生吧!

    回覆刪除
  8. 如果有刺痛酸痛不舒服感覺,應該是有些地方弄錯:
    1.水:建議用純水加熱,自來水中有氯氣消毒,會不太舒服,水溫要比洗澡溫度再低一點,鼻腔的不用太熱。
    2.剛開始使用的人,建議還是買洗鼻鹽,那個配方會讓你刺激性比較小。
    3.姿勢的部份就是頭要低,臉朝下,臉跟地面平行或是額頭抬起一點,讓鼻腔水自然流下。
    4.鼻塞的話,我是從鼻塞那邊洗,沒塞住的鼻孔流出,還要多洗幾次,最後反向再洗一次。
    上面是我的經驗啦!

    回覆刪除
  9. 感謝樓上的分享喔。

    一開始先用洗鼻鹽的確是比較安心呢,至少你要先知道正常的比例是什麼感覺,未來要自己調的時候比較不會搞錯XD

    回覆刪除
  10. 受益良多,原來洗鼻子不可怕。

    回覆刪除
  11. 不過洗鼻子時還是會嚇到很多人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12. 真的一定要用煮過的水!不然會像我ㄧ樣 ,現在一整個鼻腔喉嚨都是自來水的氯味!=="

    回覆刪除
  13. 問一下喔~
    會覺得耳朵痛痛的原因是甚麼?

    回覆刪除
  14. To 樓上的匿名:

    會覺得耳朵痛痛可能是腔內壓力的關係。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猜測而已。
    如有這種症狀,請不要再繼續使用,先去請教專業的醫生吧!

    回覆刪除
  15. To 樓上樓上的匿名:

    可能我家的水質還好,有時候我都是用廁所熱水直接洗鼻子。

    回覆刪除
  16. 請問300ml水量是洗二邊的鼻子嗎?或是單邊的水量?
    若水從喉嚨流下,不自覺就會吞下,這樣要如何克服呢?
    恭候賜教,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7. To jign:

    300ml水量我是洗兩邊鼻子,鼻子洗太久也會不好,容易受傷
    容易吞下這點要練習一下,要小心不要被嗆到。
    如果還是很容易不小心吞下洗鼻水的話,不妨用溫開水來洗鼻子,這樣吞下去也無所謂吧。

    回覆刪除
  18. 最近動了鼻炎的手術剛好看到你的文章 +1

    回覆刪除
  19. To 21樓 匿名,

    你也是鼻隔膜彎曲所以動手術嗎?
    我爸之前也在強烈建議我去開刀處理,但是一想到要動手術就覺得有點危險,不知道你動完的感覺如何呢?

    回覆刪除
  20. 洗完感覺很爽 但查了一下好像美國有人因為用自來水洗 而被變形蟲入侵腦部食腦而亡= = 下次得改用飲水機的水

    回覆刪除
  21. To 吳月成,

    是的,要用乾淨的水喔

    回覆刪除
  22. 食鹽的比重大約是2.165g/cm3,所以大概1.4cm3(ml)的體積就夠了。
    用3ml的鹽重量達6g多,濃度會太高哦。

    回覆刪除
  23. To vfu,

    原來如此,謝謝你的說明,我修改文章內容了。

    回覆刪除
  24. 最近一週剛做完鼻中隔彎曲手術,也開始洗鼻子,一切都是新鮮的!!!

    回覆刪除
  25. To Wu Tim:

    啊,鼻子有傷口的話,是不是不太適合洗鼻子這種激烈的動作啊?

    回覆刪除
  26. 請問都用ml計算的話
    300ml的水,鹽和小蘇打分別要加幾ml

    回覆刪除
  2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8. To 顏智偉,

    調製300cc的生理食鹽水,其無碘鹽需要3g。
    根據鹽的比重2.165g/cm(3),無碘鹽大約需要1.4ml
    小蘇打則是無碘鹽的一半,為1.5g,比重為2.16g/cm(3),因此大約需要0.7ml。

    不過最好還是去問醫生啦,我這樣子答案,出事情不負責的喔orz

    回覆刪除
  29. 我朋友感冒咳嗽,後演變成流鼻涕,看了好幾個醫生(張一凡、宋文靖...等),吃了一個多月的中藥,一點鬼用都沒有,後來他用網友說的洗鼻法才紓解。他說他很生氣,這些所謂的醫生沒有一個人告訴他,他的流鼻涕來自於鼻塞(後來是病人自己看書推理出來的),鼻塞治好症狀就除了。這些人連根源都不診斷不出,如何用藥正確? 要我說啊,其實看病就是一連串推理的過程,良醫如名探,能推理到病源,庸醫如累贅,叫病人花錢受罪!

    回覆刪除
  30. To 32樓匿名,

    鼻塞也有解鼻塞的藥
    不過鼻塞之前也必有其他造成鼻塞的原因
    鼻塞是症狀,並非源頭

    我想生病的問題還是多諮詢專業的醫生比較好
    洗鼻只能說是保健動作,並非治病喔

    回覆刪除
  31. 不少鼻病來自鼻塞!很多人鼻塞不自覺, 鼻塞可能來自鼻甲肥大,鼻中膈彎曲,鼻息肉,或鼻黏膜病變...等,很多醫生只拿藥消炎止痛,連源頭都不找或是不知道要找? 市面上真的很多XXOO醫生,病人多看幾本專業書籍就知道盡信醫不如無醫! 很多醫生(they don't know what they don't know),又怎麼幫病人找病源?唉! 醫學院+實習...花10年時間到底在忙什麼?健保黑洞不能老怪民眾,醫生醫理差治癒率低,急性全醫成慢性,當然全民買單傷神漏財ing~ 所以說,沒有一招半式不要進股市,沒有基本知識不要找醫師,不然都是挨打的份~ 洗鼻降低病原,協助免疫強化,當然能治病~

    回覆刪除
  32. To 34樓匿名,

    洗鼻當保健,運動兼強身。
    大家顧好身體就不用去找醫師了喔!

    回覆刪除
  33. 可以只用生理食鹽水嗎?
    調配比率我覺得好麻煩喔 >_<

    回覆刪除
  34. To 36 樓匿名,

    用生理食鹽水就可以了。
    這樣的調配也只是想要弄出生理食鹽水的比例而已。

    回覆刪除
  35. 我也有再用洗鼻器。你這篇文介紹的很詳盡。

    回覆刪除
  36. 2011年的文章2016的今天現在才看到
    比說明書還詳盡
    今天感冒買一個來用
    收工擤出來的時候
    從耳朵噴出一點點
    有嚇一跳
    現在耳朵怪怪痛痛的
    用完鼻子還蠻清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Lomo Liu,

      洗鼻子的途中不要擤鼻子喔。
      因為洗鼻子的時候鼻腔內部會被強迫撐開,這時候擤鼻子的話,裡面的液體會跑向奇怪的地方,像是耳朵。
      洗完之後也要稍等一下,等鼻腔恢復正常了再擤即可。

      我本來把洗鼻子當做日常保健在做,但後來覺得其實這也不一定是好事。
      洗完鼻子之後,因為把鼻腔內部的粘膜洗掉了,鼻子會變得敏感,這時候碰觸灰塵或髒空氣,也會容易過敏。
      除非鼻子真的很不舒服、或是吃東西卡到鼻腔內部去了,我才會用洗鼻器洗鼻子。

      畢竟這還算是醫療器材,請謹慎使用喔。

      刪除
  37. 洗完之後真的超爽,困擾20多年的鼻過敏不再發生了,平時過敏噴嚏一天就打100個以上,連續早晚洗一週後,現在我只有早上洗,不過我都是用士康洗鼻鹽,我用無碘鹽洗完馬上過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用準備好的洗鼻鹽吧
      雖然比較貴些,但洗起來也比較安心哩!

      刪除
  38. 謝謝分享 但是想請問 文章是寫1.5ml ,但是在步驟一的地方仍然是3ml,有點被搞糊塗了XD"

    回覆刪除
  3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0. 關於生理食鹽水的比例,看藥師、醫生的說法是
    1000cc水+ 6g鹽 + 3g小蘇打粉,或是直接1000cc + 9g的鹽

    回覆刪除
  41. 想請問一下,水的部分,是要用開水,還是溫的自來水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恰恰,

      越溫和越好,不要刺激的

      我其實都只用自來水而已

      刪除
  42. 我發現用3ml塑膠滴管,很好量出1.5ML,只要將滴管頭處平剪開,就很容易倒入如意精鹽,再加上原先滴管出口就較細,所以精鹽會卡住不會掉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滴管是這種滴管嗎?
      http://imgur.com/a/EBER6

      可是這個很細,倒入如意精鹽也很困難吧?

      其實我覺得最難的是如何把如意精鹽倒到合適的分量呢
      這個好難

      刪除
  43. 對就是上面那種滴管,在右邊寬的頭部分平剪開,這樣倒入時會比較好倒,

    要剛好倒1.5ML我是覺得滿容易的,不過確實有可能會精鹽灑出來,所以我都在水槽上方倒。

    另外因為會有食鹽顆粒縫隙的問題,所以我都會倒的比1.5ML再多一點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這樣的確比較好量分量
      長知識了!

      刪除
  44. 完全學不會咳痰的我,準備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沈怡青,

      咦?這個是鼻子的處理方式,不是喉嚨喔?

      刪除
  45. 生理食鹽水大約是9%.約莫是500cc加入4.5~5公克的鹽巴(我都買全聯最便宜的精鹽).調這個比例主要是不會刺激鼻子.
    不然直接用水的話根本是嗆到的感覺.(也有說用食鹽殺菌.這沒什麼道理.屬鄉野奇談)
    洗鼻主要是用鹽水把鼻腔內的細菌(細菌感染性鼻竇炎)或是髒汙.鼻涕排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Daniel Chen,

      對的。

      我看網路上的建議都是用無碘食鹽,比較不會刺激。
      然後就是比例的問題,調整好不會刺激,就可以拿來洗鼻腔了。

      刪除
  46. 洗鼻器洗完後,放在地方涼乾,隔天早上要洗鼻子,要用自來水,來清洗,洗鼻器,還是用煮過水,來把洗鼻器洗乾淨,我怕用自來水清洗,洗鼻器裡面,自來水有細菌,會藏入洗鼻器裡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清潔很重要
      洗鼻器不通風,真的很容易長黑色的黴耶@@

      刪除
  47. 請問洗鼻器要常更換嗎?如意精鹽要去哪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Grace,
      洗鼻器的部分,我在寫blog用的洗鼻器,到現在我都還在用。
      要注意的是洗鼻器的清理,它除了上面的蓋子可以旋開之外,下面出水的地方也可以打開,只是比較難開。
      打開後要用清理瓶子的刷子來清理,然後好好風乾它,避免它內部發黴。

      ----

      如意精鹽的部分,現在已經沒有賣了,可以改買健康無碘鹽,全聯就買得到。
      http://4.bp.blogspot.com/-Q0ujHCcnVPU/XkqJ-8_AY6I/AAAAAAAEgXw/A0TyS5J_rzwgweL17Ax7vKDJ_RU97AmrgCK4BGAYYCw/s1600/IMAG0438.jpg

      刪除
  48. 最近在使用洗鼻器 沒想到google到布丁大的文章 真是太詳細了!
    非常感謝經驗分享 節省很多摸索的時間~
    另外溫水若使用煮沸過的水 好處大概是有經過殺菌 避免生水若水質不好 裡面可能有細菌(?) 避免留在鼻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可說是我blog的代表人氣著作wwwwwww
      我到現在還是會用這個方式洗鼻子,文中照片的洗鼻器用到現在還在持續服役。

      至於細菌的問題,這個其實比較嚴重一點。
      洗鼻器的構造不通風,加上使用的是含有洗鼻鹽的水,
      就算吊著風乾,還是很難避免有些許黴菌滋生。

      洗鼻器很難清理,要用長柄小刷慢慢清。
      但是刷多了會對塑膠造成傷痕,結果就更容易滋生細菌。
      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完全根除黴菌的滋生。
      只能在使用前,花時間好好洗刷一番了。

      刪除
  4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0. 可以看這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LBD8zYni0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asqwzxvfr,

      很多人說,離開過敏原,才是根治過敏的關鍵方法。
      但很多時候,造成過敏的原因,就是因為生活環境離不開OOXX。
      到頭來這種說法有點像是鬼打牆,走不過去。

      根據我多年的經驗,避免鼻子過敏的防護有三道:
      1. 迴避:儘可能離開過敏原。當你有意識到自己會因為過敏原而鼻塞的時候,就要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儘可能去迴避過敏原。盡量啦。
      2. 過濾:戴海綿口罩。這些年海綿口罩真的是我的救星,它擋掉了超多過敏原,而且透氣、沒有棉絮。
      3. 清洗:真的不幸讓過敏原跑到鼻腔了,那還是需要做清洗,也就是這篇的洗鼻器。

      我一開始也用過鼻塞噴劑。但少了上述三道防護,鼻塞噴劑的幫助真的很有限。
      去年我也聽從醫生的建議去做了手術,術後痛苦了半個月。到現在雖然說有比較好一點,但仍需要上述三道防護,不然過敏原跑到鼻腔還是一樣打噴嚏。

      很多人也說是沒有運動什麼云云,可是這也是雞生蛋蛋生雞問題。
      如果我呼吸正常、可以跟其他人一樣開心運動,那我還需要煩惱鼻子的問題嗎?

      到最後,我認為最重要的結論還是一樣:迴避、過濾、清洗三道防護。
      三道都很重要,缺少任何一道都不行,只仰賴其中一道沒有意義。

      大概就是這樣。
      身體保健之路非常漫長,一起努力健康生活吧

      刪除
  51. 你有驗過敏源嗎?

    我驗IgE是170.9 熱帶無爪璊0.44偏高, 我偶爾會流鼻水,不過主要症狀是胸悶。

    IgE我問朋友說是急性過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asqwzxvfr,

      沒有。

      我覺得驗過敏源的意義不大。
      我靠近會過敏的東西,就會很明顯感到過敏。

      比起驗過敏源,我認為日常生活應該儘可能降低碰觸任何會導致過敏的東西。

      舉例來說,我對於發黴的東西感到過敏。
      儘管沒有驗過過敏源,但只要待在潮溼、不通風的環境,我就是會很不舒服。

      即使沒有驗過過敏源、即使沒有化學實驗證實你的確會對黴菌過敏。
      人的日常生活都應該讓自己遠離潮溼、保持舒爽的乾燥。
      這個是面對健康生活的合理態度。

      最後要說的是,如果身體不舒服,請去看醫生。
      我這裡不是醫療頻道,無法給你專業的建議。

      健康的生活很難,但還是要努力維持。
      加油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