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意義的學習:概念圖介紹 / Meaning Learning: Introduce Concep Map

image

這是我在個別研究中的報告。為了從建構取向評估閱讀學習的成效,我打算使用概念圖作為評估的工具。這份投影片介紹概念圖的教學與評量的方法,並提出概念圖的延伸應用。

This is my report in "Individual Study".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reading from constructivist approach, I intend to use concept map as an evaluation tool. In this slide, I introduced how to use concept map to teach and evaluate, and I propose other application of concept map.


參考書目 / Bibliography

余民寧(1997)。有意義的學習 : 概念構圖之研究。臺北市:商鼎文化。

概念圖介紹 / Introduce Concept Map

        摘要 / Abstract

        影響學習的一個最重要因素即是學習者已經知道的事(what the learner already knows),只要確信「」是什麼,並且以此作為教學的依據即可。

        心理學家Asubel (1968)

        在概念圖的觀點裡面,學習的目的並不是讓學習者達成一個指定的目標,而是讓他們在自身已經有的知識架構上,添增更多學習的成果,讓自己的知識架構更趨完善。余老師將概念圖(即是書中所指的概念圖,或說是心智圖)稱之為有意義的學習。

        這份投影片介紹何謂概念圖,要如何進行教學,以及最後利用概念圖作為評量的方式。其中我覺得評量是最有趣的地方,很多人會利用概念圖來進行教學,但是也很多人都不知道概念圖也可以作為評量的工具。概念圖能夠將非結構化的學習成果以結構化的方式具體呈現,並基於教育理論基礎而規劃出一套計分原則,就能夠將學習成果以量化的方式進行統計。

        最後我基於在概念圖中學到的東西提出幾個發想,也許未來有朝一日可以繼續深入研究。

        心智圖的繪製教學 / Teaching Concept Map

        後來我在進行實驗室製作了一張概念圖的教學投影片。在此我把概念圖稱作現在比較流行的名詞「心智圖」。這份心智圖是以水的三態變化作為主題,不過這樣的教學我自己覺得仍有所不足就是了。


        結論:難以駕馭的概念圖 / Conclusion: Restive Concept Map

        在我看到實驗室的學妹把概念圖作為研究的評估工具時,我就對概念圖充滿興趣。我自己使用XMind畫心智圖來規劃很多事情,包括我的研究論文。因此我知道概念圖的確是強而有力的工具。它簡單上手,又能夠把思緒結構化地呈現,以檢視我們自己的思考是否完整。在教學研究上,概念圖又可以作為評量工具,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來檢驗學習成效。因此,我對於概念圖抱持著相當的期待。

        image

        不過實際開始應用的時候,我發現這是一個難以駕馭的工具。首先,要畫出一張概念圖就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有結構的學習大家都會,照著1 2 3一步一步地做就好。但是要從無結構的資料中整理出有結構的概念圖,卻不是用一句兩句「畫個節點、連條線」就能夠達到的程度。

        在把概念圖作為評量工具之前,光是教導學生如何使用概念圖,就是一個需要去思考的議題了。簡單來說,概念圖的教學沒有書中寫得那麼簡單啦,你自己畫畫看就知道了。

        儘管如此,我仍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工具。因為,平常就用概念圖來規劃事物的我自己,就是一個證明概念圖成效的例子了。